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沧州幼专:多举措做好师生思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我们的公开课《古驿泊头展新颜 优秀文化永相传》获得了一等奖!”日前,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评选结果公布,位于河北省的沧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宋建婷、颜祎晨、姚文卓在“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单元脱颖而出,荣获高职组一等奖。得知喜讯,三名学生兴奋地向指导教师孙艳丽、祁志娟汇报。

一直以来,沧州幼专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原则,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尤其通过坚持抓好思政课这一主阵地、主渠道,充分发挥思政课文化传承、价值引领、行为塑造的育人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学校党委制定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方案》,大力实施“三全育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拓展育人平台,优化育人环境,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各环节。该校专门开展了“课前5分钟”活动,要求各专业教师利用课前5分钟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充分挖掘基础课、专业课和实习实训的育人元素、育人方法和途径,丰富育人案例和育人资源,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强化思想引导、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态度的教育。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教学体系改革、理论与实践教学融合等方面入手,巩固主阵地,守好责任田。

学校十分注重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协同育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该校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本校百年校史文化与革命文化,该校还建设了2个校内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学校校史馆和革命烈士纪念碑,形成了“学校历史我知道”与“革命英烈记心中”的实践课程;并立足本地域历史与文化,建设了2个校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央华北城工部与雕花陶球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